每天进步一点点。

当我26岁时

👍👍👍👍👍👍👍👍

一瓶苏打水:

 生活就是诗和远方,能走多远走多远。


那时我们有梦,关于文学,关于爱情,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,如今我们深夜饮酒,杯子碰到一起,都是梦破碎的声音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摘自北岛《波兰来客》,为题记。

前段时间,朋友圈被许巍发布的新歌《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》刷屏了,这首高晓松作词作曲的歌是这样唱的:“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,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,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,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。”
多好的词啊。

和预料的一样,还没听这歌,就看到有朋友发状态:“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,还有今后的苟且……”
现在有种怪现象,好好一鸡汤,总是要把它弄成毒药,而且越毒越好,不然就不舒服,不牛逼。(这有点类似于“反智主义现象”,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百度上找一找罗辑思维的一篇文章《当下中国有哪些反智主义现象》。)
其实我倒觉得鸡汤挺好,至少代表一种希望,总是把现实赤裸裸地晾晒出来,有点矫情。

周末请假外出去扫街,从单位去宜良的路中巴车要走半个多小时,路的两边是高高的山,树不绿,水也不清,有很多工厂、饭店,风景一点都不好,于是插上耳机听这首歌,当许巍一遍又一遍不停地唱着“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,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,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,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。”的时候,泪水渐渐擎满眼眶。
眼前浮现种种情景,想想也真是应验了大家说的“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,还有今后的苟且……”
其实何止如此,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,也背负着过去的苟且,还有今后的苟且。远方到了还有远方,苟且之后还是苟且。

清楚地记得,上一次听歌流泪,还是在大四快毕业的时候听李志的《山阴路的夏天》。我经历过离别,一些人从此杳无音讯,所以我清楚地知道,毕业以后,就像歌里唱的那样,很多人就要再见了,而且真的就是再也不见。
我想这些歌之所以会让我流泪,应该是他们唱到的东西触碰到了我心里最脆弱的那一块肉吧。

切格瓦拉说:“让我们面对现实,让我们忠于理想。”我一直用这句话鞭策自己要不忘初心。
梦想总是要有的,万一实现了呢?

有野心,才有机会得到自己想要的,如果连想都不敢想,那么连输的机会都没有。
但从毕业到现在的四年,我越来越体会到即使是苟活着,也是需要很大努力的。
梦想很美,落地很难。



当一个人再没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自己支配时,他才会真正体会到生活中真的全是苟且,也才会真正把诗与远方放在心里,而不是嘴边。
但在现实中,因为“诗和远方”而不肯硬着头皮面对生活中艰难的人,却要比因为“诗和远方”而挨过了这些艰难的人要多得多。人们总是倾向于相信生活太难,无法改变,从而安慰自己的怯懦,并且继续“活在当下”。
体制内一边劳骚满腹,一边安于现状;一边混吃黄粮,一边醉生梦死的人还少吗?


只会说诗和远方,是很多人的一个态度,而他们却不自知。所以最终的结果是既不愿面对眼前的苟且,也不愿迈向诗和远方的田野。



这一年心境变了些,现在几乎不会在去抱怨这操蛋的现实了,并且深刻认识到,心怀美好的梦想,有一点小小的野心,确实会有一些不同,至少在遭遇挫折的时候,不会去抱怨怎么别人那么傻X,而是先怪自己傻X不够强大。也清楚的知道,当你在报怨的时候,不仅然并卵,别人还会觉得你就是个傻X。


当我XX岁时,我每年都写,像个例行公事,更像个自我报告和检讨,这很好,像细胞更新一样,至少我每年都自省一回。
过去的一年,我就学会了一样东西,妥协。


万青有一首歌《揪心的玩笑与漫长的白日梦》,里面有一句歌词“是谁来自山川湖海,却囿于昼夜,厨房与爱。”现在听这首歌,觉得唱的就是一种妥协。


我想最终,我们大部分人,都是像这样的赢了生活,丢了理想吧。



随着年龄的增长,我承认我的很多想法变得更成熟,甚至事故。这个社会,理想太容易妥协,欲望太容易放大,但不是所有妥协都是失败,有时候妥协是为了更大的坚持。


这么说好像显得有点儿臭不要脸,但事实又真的是这样,很多时候你不妥协那么一下,根本就坚持不下去,关键在于你是否鄙视过妥协的自己,是否坚守住做人的原则,是否反省过梦想的价值。


去年的这个时候,我和你们谈过一个词,热爱。
过去的一年,我身体力行地去践行着我的热爱。


为了寻找歌词里的“那片海”,我想尽一切办法,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去做自己热爱的事情,我想我对我现在的岗位已经毫无热爱可言,那么我的生活一定要自己做主,一定要充满诗与远方。
至少在拍照片这件事上要这样。
我利用所有业余的时间去扫街,逼自己开始很多人嗤之以鼻的“365拍摄计划”,出差的间隙回家换上便装争分夺秒地拍摄自己想要的画面;我厌恶现在的岗位,又脱离不了,于是决定考研,于是凌晨1点睡,早上5点起,大会小会抓紧一切时间偷偷看专业书,就为了考上自己心仪专业的研究生,今后干一个哪怕只和自己热爱的事沾一点点边的活儿。

每当拍到一张满意的照片,每当又看完一页专业书,每当机械的背完一天该背的内容,就像完成了一个了不得的仪式,没有人见证,却感动了自己。
每天早上醒来自己都能闻到一股“努力到无能为力,拼搏到感动自己!”的鸡汤味儿。


我向往诗与远方,但绝大多数时候,我不敢去多想,想的更多的是怎样提高和丰富自己,能把生活改善哪怕1%,就很满足。


前几天收到南政发来的复试确认信息的时候,正在拉练,翻山越岭,汗如雨下,眼前一个大坡一眼望不到头,手里的短信却看得真切。


我想“面对现实,忠于理想。”大概说的也就是这样的吧。


说完诗与远方,再来说说这一年身边最大的一个变化。


大而空的话题现在聊的越来越少,家长里短的事儿谈得越来越多,朋友圈也从秀恩爱、晒幸福逐渐过渡为秀结婚证、晒小孩儿,最好的兄弟也领了证,就在今天,一个朋友又生了,我在评论栏里留言,“卧槽,你都当爹了!”随即一想,不对啊,他的人生阶段和我的已经不一样了,被别人老婆看到怕是不好,然后默默把评论改成了“恭喜恭喜!”


随即想到了现在还单着的自己,竟无言以对。


我想我已经活到了一个属于我的最尴尬的年纪。


关于这一点,不想多说,也说不出更多的,只想说有些东西该等还得等,是你的跑不了,不是你的强求不得,凑合但轻松着过和幸福但艰苦的活我永远都只会选后者。


 


最后,26岁了,感谢爸爸妈妈,感谢您们的包容、理解、耐心、鞭策和无私,您们是我无话不谈的朋友、知己、老师。


在这个功利的社会,我一度认为最不能生存下来的应该是哲学家,像科学家、医学家、社会学家可能都是不错的职业,但哲学不是,我也深信,哲学家可能会在将来的某一天就消失了,但爸爸您却不厌其烦地督促我好好学哲学;在这个伪善的社会,工资不重要,福利才重要;做什么不重要,拿多少才重要;人不为已,天诛地灭。这些好像我们都知道,但妈妈您却一次又一次地教导我要与人为善,吃亏是福。


我生性愚笨,需要付出比别人多一倍的努力才能得到和别人一样多的回报,但正是因为您们,我无往而不胜。


我曾幻想,如果能选择一样能力的话,自己要及得上爸爸您一半的睿智,妈妈您一半的诚恳,不过现在,我只想拥有和您们一样的善良。


生日已经过了10多天,其实我并没有过生日的习惯,只是会在每年的这个时候通过文字来审视一下过去一年的自己,这篇写给自己的文章拖了好久,现在不吐不快,索性就一股脑儿敲出来。


人生从来就不会一帆风顺,现在渐渐明白,我们经历的苦难,并非主动去选择的,而是本来就别无选择,而且它仅仅是苦难本身而已,并不能保证经历了它就会有好的结果,所以我现在不会“相信美好的事情会发生”,更不会“不明白为什么听了那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。”
因为生活本身就是诗和远方,诗可能不唯美,远方也不一定就是美好的,所以别只是想想而已,硬着头皮,能走多远走多远,这样,北岛文章里的东西才不会成真。


我大概要说的,也就这么多了。


 


 


祝我生日快乐。


大家晚安。

一瓶苏打水


2016.04.03



评论(1)
热度(24)

© 水煮蛋 | Powered by LOFTER